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北二段O型三天 Part 3: 最終回~甘藷峰回程要小心,差點就要走去死亡稜線了嗎?

這天要直接踢出林道嗎?剛睡醒的我,想到這腿就開始發軟。
有必要這麼精實嗎?阿清~賴瑞跟我一點都不想直接踢出去,不能好好在河邊睡一晚?

考量到無法摸黑走鬼門關斷崖,所以這天刻意晚了半小時才起床。
三點半,阿清叫床,賴瑞憂愁得看著我,說他昨晚睡得不好,因為...我特殊的「打呼聲」吵了他整晚!!!聽他這樣說,我只能頻頻跟他Say sorry~

抬頭往天空看,滿天星星,不時還有流星劃過天際,原來這幾天有「牧夫座流星雨」,哇~
吃完早餐,打包好已經快接近五點,太陽也開始蠢動。
花了約十分鐘爬上鬼門關峰(H3395M),剛好趕上日出。趕緊拿起相機記錄下此刻的美好,畢竟腦袋會壞,改天什麼都記不得時還能拿起照片來回味。


下一刻的挑戰:鬼門關斷崖。光聽名子就覺得可怕,但據說危險路段都早已架好繩索,所以沒什麼好害怕的。

一開始就來個拉繩垂直陡下。雖然角度是90度,但踩點清楚,沒有難度。
後來過這大石頭斜面。雨天走應該很濕滑,兩旁有繩子可拉。
再來過乾溪溝
第二段拉繩。有比第一段稍難,但只要善用垂降技巧,萬事OK。
回頭望鬼門關峰。(右邊最高處)
06:45,第三段垂降處,坡度約50度的碎石大崩壁。飛揚得塵土一度遮蔽了我的視線,在同伴攀爬時除了拍下他們的英姿,心裡也盤算著當輪到自己上場時,要如何全身而退?!這段斜坡雖有繩子可拉,但踏點較少,石面因有沙子而容易滑動,需小心應對。
下去後,路跡有些凌亂,原以為是直接沿著碎石上攀,但此路不通,最後發現路跡在右側,需先穿過倒木凹溝後再沿碎石上攀才對。


0738,抵甘藷南峰營地。由鬼門關峰到此高度共下降了240公尺。休息片刻,續前往高度相同的甘藷峰,雖然高度相同,但來回卻需耗費4小時,因為要先下200M 再上200M,去程跟回程一樣辛苦 ^^"
0757,停下腳步看看中央尖,死亡稜線跟甘藷峰,感覺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這段路一開始是在高大的箭竹林中陡下,邊下坡邊想到待會還要再爬上來!!!這真是令我一點都笑不出來。當下到一鞍部後,就開始往上爬,過程中我還一度小小迷路><(因為明明就有路,但路徑卻被人用兩旁箭竹林綁了起來檔住了去路,放眼四周也沒其他路徑可走,最後證實被檔住的路就是正確的路徑)還好是有驚無險~
上甘藷峰前最後一段碎石崩塌地。(From 賴瑞)
09:37 甘藷峰。▲3-6362H 3158MNO. 80,又名甘藷山、中央南山。是由北一段縱走北二段時第一個會造訪的百岳,卻是我們此行最後一個目的地。
在此可近距離欣賞中央尖山跟中央尖西峰,也能一窺甘藷峰到中央尖山間那地形破碎的「死亡稜線」
往北望去,恰見兩朵雲可愛的在大霸尖山上嬉戲。
在山頂待了半小時後於十點下山。出發前風林火山大哥曾提醒說由此回到甘藷南峰營地的路一定要看清楚後再走,沒想到先走的我跟賴瑞還是在從山頂下來後一點點的箭竹林中走錯了路!!這邊一路都有布條指引,但是一陡下切的路,沿路都是碎石,路徑也小,走了一小段後我們覺得詭異,因為沒有印象走過這樣的路,後來看了GPS發現我們果真偏離了路徑,遂往回爬至原箭竹林處,這才看見有另一布條在他處,那才是我們該走的路XD。

之後一路走一路大叫阿清,想讓他知道我們在他後頭而不是前面,追了好長一段,終於在靠近鞍部的地方聽到了阿清的回應。我們不過只小走錯了一段,阿清竟然走超遠,腳程真不是蓋得快!之後就一路在箭竹林中陡陡上,大家也不想多說話,只想大口喘氣!我說我啦~

11:50回到甘藷南峰營地。我說我得吃個東西補充一下體力,阿清跟賴瑞就在樹下坐著休息等我,約過15分鐘,上重裝出發!這邊要一路下切1200M到耳無溪,沿路會經過位於海拔 2888M的遠多志山。一開始是碎石路,在靠近遠多志山後就變為松針鋪成的柔軟道路,有點像走能高安東軍時最後一段下坡路。走這段時我幻想自己是列失速的特快車,猛烈的往下衝,後來引擎有點過熱,在遠多志山時只好把鞋襪拖掉晾了一下腳,以免腳底會有水泡產生。一路上大家沒什麼交談,因為大家都想快點到耳無溪邊狂飲溪水,這幾天渴翻了~離開遠多志山沒多久就聽到遠方的天空傳來陣陣打雷聲,轟隆~轟隆~一開始還以為是聽錯,後來證實真得是打雷聲,因為隔沒多久就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氣象預報好準!!!雖然不大,但還是擔心溪水會因此而爆漲,過不了溪就完蛋了~心中不停向上天祈禱,祈禱雨不要下太大,要下等我們過完溪後再下。沒想到,雨竟然真的停了!!!OH YEAH.

12:48 抵遠多志山。H2888M.

14:49 至最後拉繩處,攀下此處即抵耳無溪。(From 賴瑞)
下到溪邊後要渡溪至對岸,雖然有鋪設石頭可供踩踏,但自認平衡感不好的我還是乖乖把鞋脫了直接踩過去,順便冰鎮一下勞苦功高的雙腳。(From 賴瑞)
後來在耳無溪營地旁梳洗了一下,狂飲水後,大家覺得體力還行,何況時間也還早,就決定繼續走下去。(From 賴瑞-耳無溪營地)
15:30,離開耳無溪營地,沿著耳無溪溪床右側一直往上走,沿路會看到疊石跟最後要上切森林的布條。(河床又是我最討厭的石頭路!)切進森林後還是一路沿著溪走,直到一大崩壁處,要陡上!(From 賴瑞)
16:41令人崩潰的大崩壁!抬頭看看最高處,夭壽咧~這時腳有點使不上力,只好不斷告訴自己,用看得不會前進,只有抬起腳往前走才有前進的可能。爬山果然是訓練意志力得一項運動,跑步很容易放棄而跑不遠,但爬山不行,在這荒郊野外,不自己走出去也不會有人來幫你!賴瑞似乎也有點氣力放盡,陪著我慢慢啃食這片山坡,此刻天空又下起了雨,也好,涼快些~渡溪了什麼都不用怕了。下吧,老天爺。(From 賴瑞)
後來雨有些停歇,爬累了往背後一看,不得了,天邊竟出現了彩虹,連霓都出現了,老天爺給了好大的 surprise~cool. (From 賴瑞) 這時阿清已經爬到了頂端,快走進森林裡,趕緊大聲叫他往背後看~
爬到最上面後休息了一下就繼續往上走,原來上到頂端後只是個中繼點,後面還是要繼續爬升,從耳無溪總共要爬升800M才能到 七三0 林道 17.5K處,之後就是在森林裡不斷的之字形上坡,每走一段就彼此互相打氣,終於在18:20分上到林道,我出運了啦~

在林道上吃了晚餐,我煮的麵超級難吃,要吐了!!!!隨後在19:15分慢慢的踢出林道,林道一路平坦好走,微風吹拂著,好涼快,突然間賴瑞叫我們把頭燈關了仔細看,有螢火蟲耶~又是一個意外驚喜!

2050 我們辦到了!!!12K 柵欄處~好感動阿。謝謝一路扶持的隊友。 (From 賴瑞)
整理了下裝備,更衣,梳洗,於將近十點左右抵廢棄檢查哨睡覺去!

此行真是太不可思議,一路上驚喜連連,最後直接踢出林道的決定我覺得很好,雖然累了些,但能在較陰涼的狀況下攀爬崩壁,感覺很舒服,也還好因夏日的緣故,日照時間本來就比較長,所以也沒有摸黑通過較危險路段的疑慮。讚啦~

感謝賴瑞一路上照顧我這拖油瓶,還把自己腳給弄傷了!!感謝阿清提出這熱血的計畫,我們才有機會完成它。Yeah.

其餘照片請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